9/08/2014

性轉文之我見

在看了一系列 GL 性轉文的「實際」轉換結果,發現都是生理女轉為生理男和女生談戀愛,這樣心理上是 Girl's Love 沒錯,但生理上已是很符合主流的男女戀情。

在我看來,作者不過是要讓兩個女子之間的感情在「生理」的掩飾下「主流化」且不再受到非議,換言之,就是想要藉這種「偽 GL 真 BG」的小說來彌補無法將戀情放在陽光下的缺憾。再說
  1. 女二不見得知道女一原本是女生;
  2. 作者搞不好不想處理女女戀會遇到的問題而已(出櫃、旁人的眼光)。

為了避免我的想法過於偏頗,我曾經搜尋了晉江上 BL 界的性轉文,看到的幾乎都是生理女轉成生理男跟男生談戀愛。

GL/BL 文之所以相對於 BG 文是小眾,就是指現在主流為 BG 文,而前者存在的意義之一就是要表達同性之間的感情,在這個主流社會的眼光看來是「異類」、「不合群的」,主角們(或作者)要如何克服其中的困難最後相守(或不能)。

所以主角如何接受自己喜歡同性,如何面對家人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,我認為是 GL/BL 文不可或缺的。但我知道也有作者設定時空背景是完全認同同性戀情的,(我認為是)省去處理某些問題的工夫。

顏慕霜在面對遊戲中的老公小白臉和現實生活中的學妹,選擇了男生;
葉曉司在面對遊戲中的老婆霜月夜和現實中的學姊,選擇了學姊。
私以為,顏慕霜在面對可能發生的同性戀情,還是避凶選擇了主流;
葉曉司在虛幻和現實之間,選擇了現實,(後來去複習了一下)其實她只是因為性別一開始就是假的,為了不要再讓對方陷太深,還是拒絕吧。

既然如此,生理異性戀的文又怎能歸類在 GL/BL 文裡?
BL 文的「女變男」致力於「我是女的啊,怎麼變成了男的?但我還是喜歡漢子啊!既然如此,就掰彎你吧,一起這樣過生活。」
GL 文的「女變男」則是「我是女的啊,怎麼變成了個男的?正好光明正大喜歡女生,沒人有意見。(偶爾NP)」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性轉文的作者們不是懶得處理同性愛在BG主流社會會遇到的問題,就是根本連他們自己也不認同GL/BL愛,這樣的作者寫的東西其實沒有追看的價值。

MyComment 提到...

「根本連他們自己也不認同GL/BL愛」
這類的作者也許有「想吸引看 GL/BL 文的讀者」的目的而已